新進教師專訪:徐子勝助理教授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2-21

徐子勝

新進教師 徐子勝助理教授專訪

「努力成為領域的翹楚」

談及學術生涯的規畫,徐老師侃侃而談自己對於學者應該抱持的態度。

盡心地關注自己的領域在國際間發展到什麼程度;海內外的學術同行們碰上什麼難題;自己能夠為這些難題貢獻什麼。並且,要以自身領域Top 5%作為目標,堅持下去,這就是徐子勝將學術作為專業的覺悟。

自主學習的能動性

        不同於常人對於學者的印象,總是出自書香門第,徐老師說道:自己早年在鄉村成長,相較於都會區的學子有著升學資訊的落差,因此在選填校系的時候並沒有根據落點進入符合分數的校系。但徐老師回顧進入高等教育的學習經驗,他並不認為落點與分數對他的學習有任何阻礙。

放榜時得知自己以大比分錄取後,徐老師便在開學前向實驗室拋出敲門磚。好學的他,恰好成為實驗室初成立的第一批學生。當時的徐老師對於實驗室的題目抱持著開放態度,也藉此建議同學可以把自己的思考跟心胸放寬一點。「當我們對研究還一無所知的時候,不要妄想哪些是自己想做;哪些不想做,因為任何知識對新手來說都是非常有用的」。

徐老師笑著回憶,除了修課以外的時間都是在實驗室中度過。在這段期間,透過實驗室主持人的協助,徐老師建立許多實驗的概念與扎實的技術,也接觸多元的研究計畫,跨足許多生醫研究的子領域,奠基了徐老師當前的許多實驗主題。徐老師細數那些曾經指導過他的教師們,語重心長的提醒學子們:「學習資源固然重要,但指導老師跟學生的互動,才是最直接影響學習的關鍵」。

「免疫系統的手煞車」

徐子勝老師的研究專長是免疫細胞家族中較為特殊的一群細胞,稱之為調節性T細胞。遭受病原體感染時,身體會產生發炎反應來對抗外來入侵者;而調節性T細胞的核心任務正如其名,即是穩定免疫反應的平衡。由於調節性T細胞需要抑制免疫反應,若該細胞失去功能,會導致我們的免疫反應激化,釋放出來的細胞激素會造成免疫系統過於警戒,導致個體身上的健康細胞受到免疫系統攻擊。由新冠病毒(SARS-CoV-2) 引起的許多重症案例,都是因為免疫反應過度活化,釋放過多細胞激素導致身體損傷。這兩年來大眾媒體常出現的詞彙「細胞激素風暴」便是來自於此。

「調節性T細胞」的評估方法,主要是觀察該細胞與「效應型T細胞」的互動,「效應型T細胞」的功能在於執行免疫反應,因此觀察「效應型T細胞」的活化程度,例如觀察細胞激素分泌的狀況,就能評估「調節性T細胞」的功能優異。如果「效應性T細胞」活化反應愈強,即表示「調節性T細胞」的功能愈不活躍。若「調節性T細胞」在剔除某個基因之後可以更有效地抑制「效應性T細胞」,表示該基因是對應「調節性T細胞」的抑制功能。

我們是離不開小鼠的;在徐老師實驗室中,最常見的動物模式就是小鼠。無論是發炎性腸道疾病過敏性氣喘、腫瘤免疫,都是在小鼠的動物模式上操作,透過對「調節性T細胞」的調整,觀察是否可以對免疫反應衍生出來的症狀本身發揮作用。

No Pain No Gain的覺悟

談及實驗室的成員招募,徐老師打趣地說道:我的外表蠻嚴肅的,但我的面談更嚴肅;畢竟學生只是來看看逛逛的話,是沒有覺悟的。徐老師強調,作為實驗者,一定要耐得住性子才會有收穫的機會。作為大學生能夠從事的活動非常多,但無論是課業成績還是社團活動,都是自己的選擇。要同時兼顧並在實驗室中習得技術,就必須有相對應的覺悟。成為研究者,就得一併學習時間管理!對於實驗室本身,要先有取捨與覺悟。

徐老師建議研究生加入之前可以嘗試建立自己的個人簡歷與未來的學職涯規劃。在這些事前準備中能認識到學生的學習態度與想法;也能在面談過程讓學生認識自己所重視的細節。無論最後有沒有錄取成為實驗室的成員,徐老師都會對簡歷給出建議。

最後,徐老師語帶懇切地向未來的實驗室成員喊話:「要為自己的覺悟做出承諾!」秉持著大學時期接受訓練的模式,自己也會手把手地培訓同學們,也期待同學在研究中做出成就感。

採訪.撰文/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博士生周紹傑

字數共計: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