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進教師專訪:陳韋靜助理教授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2-13

1

KRAS:癌症的引線

隨著基因檢測技術與大數據分析的發展,精準醫療逐漸發展成醫療產業趨勢。KRAS作為一個在人類癌症中高度突變的基因,也成為主要標靶目標。KRAS是一種原致癌基因(Proto-oncogene),它會製造KRAS蛋白質,該蛋白質會將訊息從細胞外傳遞到細胞核內,使細胞生長和分裂(增殖)。正常的KRAS基因可抑制腫瘤細胞生長;當KRAS基因突變會持續刺激細胞生長,過度增生的細胞便因此發展成癌症。KRAS基因會產生不同的剪接變異體,陳韋靜老師的研究,即是針對KRAS剪接變異體的致癌機制進行探討。利用細胞與小鼠模式、結合基因編輯技術與藥物篩選,釐清KRAS剪接變異體的分子機制、並尋求相關的生物標記,希望能運用於臨床的診斷與治療。

研究既是工作也是生活

陳老師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大學畢業後在成大醫技系擔任研究助理後才進入研究所學程。回顧求學生涯,陳老師坦言自己並不是早早就確立自己的未來目標,更多時候是埋首於工作,於工作中找到下一個目標。陳老師回憶,選擇當助理,就是一個簡單的開端,在進入職場同時嘗試研究工作。而決定讀博士班,則是因為碩士班的研究工作得到肯定,在老師鼓勵下走上了這個領域。因此陳老師認為,盡其所能做好一件事很重要,努力於當下更容易從中獲取成就感,轉而引發興趣。

取得博士學位後,陳老師赴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同時具備海內外研究經驗的陳老師分享到:「在國內讀博士班受到的訓練,事實上已經具備研究的基礎技能;相較於直接在國外攻讀博士學位的學生,因為需要同時適應生活環境與學習研究工作的基本技能,在銜接上相對輕鬆。」陳老師對於博士後研究員的經歷樂在其中,認為在成為獨立研究人員前有一位經驗豐富的導師引導,能讓本就不輕鬆的科學研究走得更加穩固踏實。

蓄勢待發的新能量

癌症作為當代人類社會中最具挑戰性的疾病之一,是目前許多研究者感興趣的研究課題。陳老師自20228月受聘進入本校生命科學院,為本校增添一名癌症的基礎醫學研究者。對於實驗室的規劃,陳老師預計招收大學生與研究生做為實驗室的成員。陳老師誠懇的表示,學生加入實驗室前不需要具備特殊的學習經驗,只要具備基礎細胞生物學與分子生物學的概念,陳老師很樂意指導學生學習研究工作技能。在開課方面,參與為生科院以外的學生開設的生命科學導論,以及基因編輯技術,後者同時也是實驗室成員需要掌握的主要技術之一,未來有意願加入陳老師一同探索癌症分子機制的同學可以密切關注。

瀏覽數: